随笔

一家设计公司的创意流水线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工业设计.中国 2007-10-29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洛可可在一年时间内屡获国际大奖,是什么制胜法宝让这家工业设计公司拥有点石成金的魔力  超思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内老牌的医疗监护设备制造商。不过在大型医疗监护设备领域,超思在与深圳迈瑞科技公司(纽交所代码:MR)的竞争中处境艰难。2005年,超思做出了一次重要战略决策,转战由欧姆龙等国外企业把持的家用医疗监护设备市场,这是一个缺少竞争的“蓝海”。依靠价格优势,超思第一批模仿国外产品的微型监护仪很快就有了订单,但是麻烦也随之而来,模仿的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问题不断,“对别人产品真正的精髓不理解,不知道为什么要有这么个设计?”公司负责产品的副总裁王维虎对此苦恼不已。不到一年,产品模具就因为修改次数过多而彻底报废。“一定要有工业设计。要用自己的设计来保证产品的品质!”醒悟过来的王维虎开始与多家工业设计公司接触,其中还包括一家德国设计公司。几次磨合下来,超思决定试试与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因为“这些年轻人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做了大量体验式设计,这样用户使用起来能够在第一时间认可产品”。他们合作的第一个产品是微型心电检测仪。这也是日本巨头欧姆龙的拳头产品,每年都可以卖出数十万套。如何能做到与欧姆龙有所不同,并突破欧姆龙的专利限制?王维虎把难题交给了洛可可的工业设计师。除了产品内部结构的设计,洛可可的设计师们发现,人们在使用传统微型心电检测仪时很容易因为姿势问题而测出错误数据,是否能避免这种误操作?王维虎在接下来的日子见到了设计师们做出的大量模型,包括三维图形,用纸剪出的样式,甚至还有用橡皮泥捏出的模型。最终,设计师们设计出一款手柄为弧形的产品。人们在使用这种融入了人体工程学知识的检测仪时,会使手臂与身体形成固定姿势,从而自然避免了误操作。有趣的是,这款设计当初被王维虎拿回公司

洛可可在一年时间内屡获国际大奖,是什么制胜法宝让这家工业设计公司拥有点石成金的魔力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超思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国内老牌的医疗监护设备制造商。不过在大型医疗监护设备领域,超思在与深圳迈瑞科技公司(纽交所代码:MR)的竞争中处境艰难。2005年,超思做出了一次重要战略决策,转战由欧姆龙等国外企业把持的家用医疗监护设备市场,这是一个缺少竞争的“蓝海”。依靠价格优势,超思第一批模仿国外产品的微型监护仪很快就有了订单,但是麻烦也随之而来,模仿的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问题不断,“对别人产品真正的精髓不理解,不知道为什么要有这么个设计?”公司负责产品的副总裁王维虎对此苦恼不已。不到一年,产品模具就因为修改次数过多而彻底报废。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一定要有工业设计。要用自己的设计来保证产品的品质!”醒悟过来的王维虎开始与多家工业设计公司接触,其中还包括一家德国设计公司。几次磨合下来,超思决定试试与北京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进行合作,因为“这些年轻人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做了大量体验式设计,这样用户使用起来能够在第一时间认可产品”。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他们合作的第一个产品是微型心电检测仪。这也是日本巨头欧姆龙的拳头产品,每年都可以卖出数十万套。如何能做到与欧姆龙有所不同,并突破欧姆龙的专利限制?王维虎把难题交给了洛可可的工业设计师。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除了产品内部结构的设计,洛可可的设计师们发现,人们在使用传统微型心电检测仪时很容易因为姿势问题而测出错误数据,是否能避免这种误操作?王维虎在接下来的日子见到了设计师们做出的大量模型,包括三维图形,用纸剪出的样式,甚至还有用橡皮泥捏出的模型。最终,设计师们设计出一款手柄为弧形的产品。人们在使用这种融入了人体工程学知识的检测仪时,会使手臂与身体形成固定姿势,从而自然避免了误操作。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有趣的是,这款设计当初被王维虎拿回公司后,所有一线的工程师和销售人员都对这个外型古怪的家伙表示反对,毕竟医疗器械可不是什么哗众取宠的玩物,好在公司高层还是把它带到了国外的展会上。结果,“一下子收到了数万台的订单”,经销商对这款人性化的产品赞不绝口,有的“甚至提出有多少订多少”。王维虎尝到了甜头。现在,超思把几乎所有的产品设计都交给了洛可可,“平均一个月有两款”。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这款被命名为Touch的产品也给设计者洛可可公司带来了荣誉,在2007年的德国红点奖上,该产品设计获得了工业设计大奖,这是国际产品设计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与此同时,洛可可设计的另一款产品炫彩系列指甲刀也在红点上获奖,“炫彩系列”指甲刀采用不同颜色的皮质覆盖在表层,不同的颜色则代表不同心情,让指甲刀由一种功能性产品变成随身的饰品。同时获得两项红点奖,这在中国的设计公司里还是第一次。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这家拥有35名员工的设计公司成立于2001年,在2004年更为现名。2006年洛可可开始参加各种奖项评选,一年时间就已经把中国设计红星奖、IF中国奖和红点奖收归囊中,不过本次红点奖的获得者、26岁的年轻设计师崔屹显得并不满足,他的理想是把“红点奖、IF奖、美国的IDEA,三大国际奖项都拿齐”。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设计的魔法学校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在洛可可为一家公司设计一款新产品的头脑风暴会上,26岁的黄玮正准备向项目小组成员展示他收集到的相关产品信息,他是洛可可招收的第一位设计师,如今已经是公司的设计主管。“站起来说!”一向温和的贾伟突然变得严肃起来,“向客户提案时站着和坐着是两码事,平时要养成站着讲的习惯。”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虽然如今已经拥有类似诺基亚、三星这种成熟的跨国公司客户(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西门子也找上门来),不过洛可可更多接触的还是类似当年超思这种对工业设计毫无概念的公司,他们对工业设计的理解大多还停留在外观设计阶段,对工业设计的效果也抱着将信将疑的试探心理,贾伟必须使出浑身解数来留住他们。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发掘更多的客户是洛可可的当务之急,不过贾伟对客户也并非来者不拒,他欢迎的是那种长期合作的企业,目前洛可可七家年签客户带来的营业收入占到公司收入的80%以上,“我们所有获奖产品全是年签客户,因为客户对我们有信任,我们才能深入地研究这个产品,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跟客户共同成长。”贾伟说。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为了揭开洛可可设计过程中的秘密,《中国企业家》杂志记者对洛可可进行了多次探访,见证了一款产品从最初提出到最终向用户提案的全过程。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一位初次接触的客户(企业名称请恕我们保密)想要洛可可设计一款用途特别的显示器,而对方只给了洛可可一周的时间来提出预案。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周一,项目负责人黄玮召集了立项会,向一个由5人组成的设计小组讲解客户需求和产品背景。这个会议除了该项目组的成员,还有其他的设计师参加,这是洛可可的传统,因为有时候置身事外的设计师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思路。接下来的三天里,几位设计师开始四处搜集相关资料。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下一个环节被称为头脑风暴会,在会上,设计师展示他们搜集的素材和资料,并提出对产品设计方向的看法,这种头脑风暴会通常在洛可可的一个小型会议室里进行,不过有时候也会在咖啡屋或者茶馆中,风暴会的次数有时只有一次,更多的时候则是多次。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在头脑风暴会开始之前,每一个参加者都会拿到一张小纸条,他们会在纸条上填写自己听到并认为最佳的想法。由于时间仓促,这个项目的头脑风暴会只进行了一次,时间持续3个小时,在设计师阐释自己想法时,贾伟主导着大家的思路和方向,他不时评价对方的创意并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能像一盘散沙,我们必须得有一个主导设计的人。”设计师崔屹解释说。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看得出来,贾伟对这次的头脑风暴会并不十分满意,不过他依然总结出几条不错的产品设计理念和方向。头脑风暴会结束后,五位设计师被要求每个人在下一个周二拿出自己的设计,经过更加细致的讨论和修改,几款设计提案在指定时间交到了客户手中。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在从立项到交给客户提案的过程中,有一个人始终坐在旁边从不参与讨论,但却一直在用笔记本记着些什么。这个人是洛可可的项目经理,在洛可可,包括贾伟在内的项目经理共有三位,他们负责对所有项目流程的控制。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王维虎对洛可可的项目管理能力印象深刻,“项目管理者不直接做项目,他对我们这边几十款产品的时间进度进行细化,包括设计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比如在出手模之前的问题怎么解决。通过项目经理形式特别清晰。”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这是贾伟在2006年专门设计的一整套设计流程,整个流程由项目经理来把持,其中从客户项目需求到项目评定被分为15个流程,项目经理负责把控每一个流程的进度,而这份流程册同时也会交给客户一份。项目经理见客户时必须做出会议记要,然后请客户签字,列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要让客户知道你要做什么。”面对并不熟悉工业设计流程的客户,贾伟的这套系统使设计过程变得一目了然。不仅仅是项目经理,洛可可对设计师同样进行了流程管理,外观设计部门的控管流程将近17项。结构设计也有同样多的控管流程。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有的时候,客户的要求还会更多。因为客户拿着设计公司的图纸去生产时往往麻烦不断,下游的模具制造商总是对设计存在种种疑问和工艺难题,这时需要设计公司和模具厂不断进行沟通。于是有些工业设计公司开始为客户提供从设计到出模的一条龙服务,甚至在设计领域不赚钱,而是通过制造盈利。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我一直有一个理念,如果与制造挂钩,可能你的设计质量会下降。”贾伟拒绝涉足制造,更不愿意因为考虑制造难度而束缚了设计师手脚。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洛可可为客户提供的是另一种增值服务。在洛可可,有一个四人组成的品牌设计中心,这些人大部分来自著名的公关公司,他们的任务是为设计出的产品进行推广。“我们是从产品研发做起,对产品的功能包括需求,前期都有很深刻的认识,包括做后期的包装设计、产品的宣传这块,可能切入点更深一些,而不是新认识,客户更愿意。而且还有信任。”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贾伟的目标是像青蛙设计公司一样,不仅仅是为用户设计硬件的产品,同时还帮助客户进行更加“软性”的产品定位和推广等服务,贾伟希望以此确立洛可可的独特模式。在美国,IDEO能够在设计界傲视群雄的原因正是因为它不仅能为企业提供奇妙的设计,同时还对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优雅之道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不久之前,洛可可的设计师去秦皇岛度假,一到海边,设计师们兴奋得连衣服都没有脱下就纷纷跳进了大海。看到这一幕,你一定认为洛可可这些平均年龄不过25岁的设计师们都是些具有癫狂艺术家气质的疯狂之徒。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其实,当你真正了解这些设计师时会发现,他们是一群温和内敛的人,在负责人贾伟的身上,你不仅难以看到所谓锋芒毕露的艺术家气质,反而会经常发现他流露出的精明而善于沟通的商人特性。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贾伟出生于宁夏,祖父当年随部队解放大西北,后来留在当地任职,父亲在改革开放以后经商至今。不仅如此,他的母亲和弟弟都在商界打拼,这种独特的商业氛围对贾伟影响深刻,从小学习绘画,大学学习工业设计的贾伟在毕业后进入神州数码,从设计师一路做到设计中心负责人,这段时期贾伟学会了如何领导一个团队,以及跟模具厂、生产企业、销售人员和产品经理沟通。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优雅大气的设计是洛可可极力想要的风格,贾伟极少承接类似手机、Mp3播放器之类潮流时尚的设计项目。他希望做出的“不是时髦一时的产品。而是能长久留在市面上的”。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为此,贾伟招收的都是“优雅的设计师”。在洛可可,30位主要由男性构成的设计师团队里里没有一个人吸烟,这并不是刻意为之,公司曾经招收过个性张扬的设计师,但是呆了不久就被劝退。“他会影响其他人。因为性格张扬对团体也会有问题。而我们是一个很温和的团队。”在洛可可,新人的进入并不仅仅是被贾伟认可,还需要其他人的认同。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你是否担心这群不够疯狂的设计师会因此缺乏灵感和创造力?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贾伟可并不这么认为,“我一直讲不要用灵感去做设计,要用很好的设计理念,很好的方法,包括坚持不懈的努力去做设计,灵感是通过长期的积累、经验冒出来的,它也要有平台。”红点奖得主,Touch的设计者崔屹毕业于河北燕山大学,这并不是一所著名的大学,“论天赋他并不高,论基础他也不高”,不过在贾伟眼里,崔屹却是“公司最勤奋的人”。他经常在公司里呆到深夜12点,并不是在做设计,而是在寻找各种资料,以提高自己的眼界。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不久之前,贾伟等人去德国领取红点奖,在德国的地铁里,黄玮总是抢着去自动售票机上买票,遇到使用不方便的售票机他会呶呶嘴,遇到好的设计他则会留意观察一番,这是他的一种职业习惯,因为之前黄玮曾经为三星公司设计北京地铁的自动售票机。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设计师养成细心观察生活的习惯是贾伟所希望看到的,他希望设计师能够发掘用户潜在、未来的需求,特别是精神层面的需求,在他看来,iPod就是占据情感的东西,“不要把它当做一个物品,它是一种情感,人们更多把爱给它”。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发掘用户的潜在需求当然是设计的最高境界。在国际一流的设计公司里可以看到社会学、传播学、人机工程学甚至是人类学家的身影,正是这些人发掘出消费者潜在的需要。在洛可可,这样的人员配置显然还属于有些奢侈,不过贾伟此前已经开始逐步招入人机工程等领域专业人才以充实力量。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最近,超思公司准备开发适用于动物的检测仪器,设计工作又交给了洛可可。一旦有了工业设计以后,我们的产品领域变得更宽。王维虎对此兴奋不已,不过这对于贾伟来说又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因为除了人体工学,贾伟和他的设计师们需要开始学习动物的生理工程了。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Gc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文  /  林涛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