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5大创意材料之木材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二)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dolcn.com 2006-08-25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二)
--5大创意材料之木材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王婷 麦燕来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木材是传统的设计材料,自古以来就被用来制作家具和生活器具。由于它是一种天

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二)
--5大创意材料之木材表面处理工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

-- 王婷 麦燕来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木材是传统的设计材料,自古以来就被用来制作家具和生活器具。由于它是一种天然的材料,所以也是最富有人情味的材料。天然的纹理和色泽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但木材也有一些不可避免的缺点,比如节疤、裂纹、易弄污等,也影响了木材的使用效果。所以,为了达到好的效果,需要对木材进行表面处理来达到满意的设计效果。

从工业设计出发,表面处理的目的首先是美化产品的外观,也即按产品设计的要求调整其表面的色彩、亮度和肌理等。因此,材料本身具有的外观不符合设计要求时,必须采用适当的表面处理方法进行调整,以满足产品设计的要求。

木材表面处理分类
 

1.表面基础加工处理

a.砂磨
定义:用木砂纸在木材表面进行顺木纹方向的来回研磨的工艺。
效果:去除在木加工过程中由于锯、削、刨时将木纤维切割断裂而残留在木材表面上的木刺,使木材表面更平滑。
手段:机械砂磨(利用机器进行抛光、擦亮)、手工砂磨(利用砂纸)。

b.脱色
定义:用具有氧化-还原作用的化学药剂对木材进行漂白处理。
效果:使木材表面的色泽获得基本的统一。
常用的脱色剂:双氧水、次氯酸钠、过氧化钠。

c.填孔
定义:将填孔料嵌填与木材表面的裂缝、钉眼、虫眼等部位的工艺。
效果:使木料表面平整。

d.染色
定义:为了得到纹理优美、颜色均匀的木质表面,木制品一般需要染色。
手段:木材的染色一般可分为水色染色和酒色染色两种。

LtP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文  /  王婷 麦燕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