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基于概念设计的现代工业工程管理

字号+ [在线充值] [在线反馈] 来源:熊曼辰 张宇 吴海涛 黎敬涛 2015-04-13

概念设计与社会经济的关系是影响现代工业工程管理的关键问题。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与先进制造技术的层出不穷促进了新的管理理念的形成。环境效应和道德观念、制造地点和制造方法、产品的材料、功能和用途、废弃和回收等成为现代工业工程管理的新内涵。知识经济的特征已逐渐显现并且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1概念设计与企业价值流之间的关系GSO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概念设计与社会经济的关系是影响现代工业工程管理的关键问题。知识经济的特征已显现并且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21世纪是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先进的制造技术和新的生产模式层出不穷的时代。有限的资源、高龄化的社会、环境保护的压力必将使制造业迎来新一轮更为激烈的市场竟争。传统的、封闭的、小而全的企业已越来越失去竟争力。计算机及信息革命已经从根本上摧毁了产业模式赖以存在的时代基础,并为实施全新的经营方式提供了可能。劳动分工、规模经营、阶层式管理等已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变得过时,现代企业管理人员应该从价值流对企业进行整体上的设计,并在实践中对其进行持续改进,建立起全新的基于概念设计的市场、产品、生产、销售的企业价值流和工业工程管理体系。
2概念设计在工业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概念设计在现代工业工程管理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其管理、控制与协调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进行管理的虚拟集成;(2)理智地利用人力资源;(3)开发、管理和利用知识与文化;(4)推广并实施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应当说,概念设计是工业工程管理的基础。
概念设计是运用人的思维的判断力正确地决定企业生存环境中的基本问题,强调的是人的因素。在现代工业工程管理观念中,成组技术、并行工程、敏捷制造、精益生产、世界级制造等,都需要大量的知识、信息来支撑,这样才能推动整个现代生产的进行,同样,推行实施准时制生产(JIT)、柔性生产系统(FMS)、计算机集成系统(CIMS)、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办公自动化系统(OA)、决策支持系统(DSS)和专家咨询系统(ES)以及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也需要强有力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及灵活敏捷的信息处理能力的支持,要完成这些工作,必须由掌握知识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来实现。
概念设计有创新性、多样性、层次性,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①功能创新;②功能定位;③功能配置;④方案构思;⑤特征描述。概念设计将从有形设计向无形设计转变、从物的设计向非物的设计转变、从产品的设计向服务的设计转变、从实物设计向虚拟产品的设计转变。没有概念设计,就没有高水平的工业工程管理,但仅仅依靠人进行概念设计,又将会制约它的作用发挥,借助计算机辅助设计手段来协助人完成概论设计将是工业工程管理当中最完美的组合。网络时代的基于概念设计的现代工业工程管理应是人性化与数字化并存。
3计算机辅助概念设计系统构想
不难发现,上一世纪美国人泰勒开创的工业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简称IE),在大谈CIMS技术的今天仍显示着其强大的生命力。究其原因,IE强调了社会因素、组织方法、和群体工作效率对工业系统的影响。DECD国际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在《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报告中定义,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上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企业的发展也必需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基础上的。企业个体与个体之间结成盟友,交换副互补性资料,是现代企业竟争的产物。
工业工程管理的基本思路在于:如何保证管理的正确性和时效性,解决企业在数字化时代所面临的困境。运用概念设计解决管理问题的关键有两方面:(1)建立内联网络和外联网络。从宏观上理解就是加强企业间的横向联合,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和科技资源;微观上就是使企业与用户之间架起勾通的桥梁,促进产品流通增值;(2)管理人员的柔性和知识的补充。人是概念设计当中的主导因素,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美学修养以及技术含量直接影响产管理的质量与企业的竞争能力,未来的管理人员不仅要有很强的对市场的适应能力,而且要有自我更新的意识与魄力。数字化与人性化对当今人类社会生活的发展带来了崭新的生存意义,美学与工业的结合是人文精神的体现,是完美和谐的结合。工业工程管理旨在避免人力、物力的不必要的浪费。总的来讲,可以认为工业工程管理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能动性、合理地利用有限资源、充分利用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
4工业工程管理的实例
工业工程管理是一个金字塔模式,高层管理者是集成的中心,它决策的重要依据,是要及时了解企业的内外环境信息。
图1是概念设计下的管理模式,其延用了概念设计系统中的产品层、活动层和组织层的结构模式,只是更加强调组织层的作用。应当说,它溶最新的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管理科学及领导科学于一身,在结构模式中充分体现为设计的高层管理者提供组织内外管理、经营决策最相关的信息,以便他们及时把握组织运营方向,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工业工程管理的网络环境中信息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保证信息的传递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形式送到正确的地方。所以要求概念设计下工业工程管理的支撑网络必须保证:实时性要求;异构环境下交流;网络的安全性与可扩展性。
工业工程管理平台将管理企业产品生命周期内与产品相关的方方面面,它包含了资源管理、过程管理、信息管理等,并在其中应用了并行工程、网络技术与虚拟技术,有效解决企业管理集成和过程优化的问题。随着网络化虚拟设计模式的迅速发展,管理过程在并行和协同中完成,以满足现在全球战略发展的需要。网络化虚拟数据和过程管理,能够有效支持异地和异构环境的设计与制造。

所需等级: 个人│需要积分:1 │[ 下载地址2 ]

 

1.如无特别说明 解压密码为 www.3d3d.cn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