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浅谈工业产品中的技术美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设计在线 2006-12-11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摘要:
工业产品中的技术美随着现代工业而产生和发展,它造就了更人性化的技术及新的艺术,是功能与形式的统一。工业产品的批量化生产,大众性设计制造使技术美体现更加广泛。技术美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具有很

摘要
工业产品中的技术美随着现代工业而产生和发展,它造就了更人性化的技术及新的艺术,是功能与形式的统一。工业产品的批量化生产,大众性设计制造使技术美体现更加广泛。技术美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具有很强的变异性。技术美并不是完美,还有待完善。
关键词:技术美、批量化、变异性、发展统一、联姻、完善


生活是向前发展的,美也是向前发展的,美的观念也是向前发展的。

在现代这个工业产品无处不在的社会,一种特别的美学形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它诞生于工业化大生产开始的机器大工业时代,经历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装饰主义风格以及现代主义风格的影响,到现在日益的完善和丰满。这就是技术美。它的出现一方面造就了更人性化的技术,另一方面也造就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美的形式。当然,它更是工业产品美学存在的重要表现形式。

它与手工业生产所创造的工艺美有根本上的区别。工艺美是个体劳动的产物,其承载品是手工制作的“工艺品”,带有很大的感性艺术色彩。而工业产品的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技术美的特性及表现方式。

不可否认,工业产品中的美学存在形式——技术美,从工艺美术到现代主义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也具有不同的侧重点,但它还是有规律可循的。关于技术美,大概有以下几点:

一、 技术美是功能与形式的统一

工业产品总是以功能的满足为目的,只有在产品的功能得到了保障的前提下,技术美才能进入我们的视野。当然还有一个操作问题,操作是否方便、安全、方便、简单、舒适,成为衡量技术美的一个重要标准。只有操作起来得心应手,且功能很好的工业产品,才能给人以美的感受。一台冰箱如果不能制冷,操作也不方便,那它就是一个失败的技术产品,根本没有资格进入人的审美视野。但一件产品若一味的强调功能,而忽视了视觉的审美感受,真正的技术美也不会出现。如53年代初,日本索尼公司生产了“G”型磁带录音机,在功能技术上这件产品无疑是相当先进的,但一眼看上去,像实验室里的原型机一样。当然这样的产品也就无技术美可言。

因此,技术美是功能和形式的统一,没有哪个是哪个主导的问题。功能和形式的和谐一体才是技术美最为本质的特性。

二、 技术美是一种最具普遍性的共同美

工业产品的美学存在通过机器的批量化生产得以实现。手工业产品的不可重复性决定了其美的狭隘。而工业产品的批量化生产使技术美的体现更加广泛,使更多的人们能感受到现代文明的存在及发展。并从中受益,这也是一种人文美学的体现形式。

另一方面,工业产品的批量化适应市场的生产也就要求技术美的创造理念是消费者的共同期望与共同情感。尽管我们在设计某一产品时,也要将自己的期望与情感渗透进去,但是这种期望和情感必须与最为广大的消费者的期望和情感一致。正如1964年在比利时的国际工业产品设计师会议上这样定义Design,“Design使工业制品成为既反映消费者观点,又反映设计制造者观点在内的统一的整体。”这里提到的工业制品既反映消费者的观点,又反映设计制造者的观点,意味着设计师只能作为消费者的代表出现。

人性化设计是工业产品的经典口号,因而可以说,人性化永远是技术美的灵魂。从某种意义上,批量化生产,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也是人性化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师的设计必须具有最大的适应性、最大的普及性。因此完全可以这样说,工业产品中的技术美是一种最具普遍性的共同美。

三、 技术美是社会向前发展的代表

审美趣味从理论上讲具有变异性与恒定性两面。变异是绝对的,恒定是相对的。人对不同的对象其审美趣味的两性是不一样的。相比较而言,人们对自然美与经典艺术美的审美趣味的变异性不是很大。名山大川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经典的艺术作品具有永久的魅力,然而人们对工业产品的审美欣赏却有较大的变异性及边际效应。喜新厌旧在工业产品的美学存在形式——技术美欣赏中最为普遍,这主要是因为技术品的功能及特性受制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

工业产品的美学存在依赖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因此技术美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只有当科学技术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与之相应的产品中的技术美才能得以实现并被社会所接受。如20世纪30-40年代,随着成型技术的发展和完善,流线型设计风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以致成为当时时代的精神象征。

科学技术发展越快,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就越快,于是人们对技术美的审美趣味就不断地追逐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因此技术美总是当代的,而不可能是历史的。美国“计划废止制度”正是工业化时代随着技术发展以生产适合人们审美趣味的工业产品而发展的一种创造性举措。虽然笔者不甚赞同“计划废止制度”,但其无疑改变了我们原来乏味的生活,为我们的世界增添了更多的乐趣。

从一定程度上说技术美代表一种向前不断发展的勃勃动力,这也是现代社会色主要特性之一。现在我国的各种社会状况也迫切需要这种美学状态。

四、 技术美并非完善的美学形式

毋庸讳言,工业产品中的技术美特性是我们生活中比艺术美更为普遍的美、更具活力的美。但它的现状技术美的副作用也不可忽视。工业产品标准化的大量生产及使用一方面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舒适和高效率。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为理性对感性、普遍性对个性的扼杀。

工业化起步时的德国制造联盟中的争吵声现在还不时的会复现于我们的耳中,也许有人会说那是一种对时代的留恋,但还不如说那是对后工业时代的一种先知式的担忧。从50年代起,科学技术的理性在完成了对自然的统治之后,已经开始了对人的控制。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产品,因此它是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但在另一方面,它离人类越来越远,成为某种试图将其自身规律加于人类之上的外来力量。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技术美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美学形式,它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完善。在完善的过程中,它将以何种面目存在这个世界并且作用于这个世界,完全取决于人类对科技的掌控及对随之而来的技术美的认识和下一步改善方面。而工业设计师的职责便是熟练的掌握和运用这种美学观点,使之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参考书籍
《当代美学原理》 陈望衡 人民出版社 2003版
《工业设计史》 何人可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0版
《科学技术对文化的挑战》 让·拉特利尔 商务印书馆 1997版
《美学》 尤·鲍列尔 上海译文出版社 1988版

  文  /  聂仓(郑州大学工业设计系)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