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天才汽车设计师Chris Bangle来中国汽车设计(国际)峰会了!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工业设计 2016-09-20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谈到汽车设计师,我们无法绕开一个名字——克里斯•班戈(Chris Bangle),一个全世界公认的著名天才汽车设计师。职业生涯28年,历经3家汽车公司,班戈开创了别具一格的汽车设计语言

谈到汽车设计师,我们无法绕开一个名字——克里斯·班戈(Chris Bangle),一个全世界公认的著名天才汽车设计师。职业生涯28年,历经3家汽车公司,班戈开创了别具一格的汽车设计语言。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Chris Bangle
 
克里斯·班戈出生在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叫Ravenna的小城镇,毕业于美国帕萨迪纳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该大学是美国目前在设计上最权威的学院,几乎全球一半的汽车设计师均来自与此,包括菲斯科汽车的创始人Henrik Fisker、福特总设计师J Mays等,它是汽车设计师的“梦工厂”。
 
1981年,初出茅庐的班戈进入德国欧宝汽车公司,开始他的汽车设计生涯。
 
1983年,参与设计的“小欧宝”(Opel Junior)在法兰克福车展推出,并获得了1984年的汽车设计大奖。同年,班戈受任菲亚特设计中心外形部主任。
 
 
(图一)
Opel Junior
 
1985年初,他加入意大利菲亚特集团,1992成为菲亚特设计中心的总设计师,并设计出经典的菲亚特Couple跑车。与德国、美国汽车公司不同的是,意大利的汽车公司的传统是把主要的项目交给那些明星设计公司去做,比如宾尼法利那、博通等。坚持自己设计风格的班戈,以本厂设计师的地位保持住了多个设计项目。其结果不言而喻。精致漂亮的菲亚特双座房车(Fiat Coupe)和阿尔法·罗密欧145(Alfa Romeo 145)相继于1993和1994年诞生,引起整个汽车设计界的一片赞扬。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图二)
Fiat Coupe
 
据说,班戈设计菲亚特Coupe,是一个先斩后奏的故事。班戈和他的团队当时并没有预算,但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利用其他项目的剩余资源,私下里设计了这么一款车。然后,他把接近完成的设计方案交给了他的直接领导,并最终打动了菲亚特的高层,让这个项目得以批准。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图三)
Alfa Romeo 145
侧身有几道显眼折线,突显力量感;车尾四圆灯,叠在一起呈八字形。
 
菲亚特时期的班戈才华毕露,这8年时间是他日后成功的关键。1992年,他得到了来自德国慕尼黑的宝马伸出的橄榄枝,由此成为宝马集团有史以来首位美籍首席设计师,进入汽车设计事业的巅峰。
 
班戈主导的设计团队对宝马车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影响了几乎宝马所有系列的车型,包括1系、3系、5系、6系、7系、X3、X5和X6 ,具体有E81 / E82 / E87 / E88, E90 / E91 / E92 / E93, E60 / E61, E63 / E64, E65 / E66 和E53车型。班戈强烈的个人设计风格彻底颠覆了宝马的传统设计,尤其是2001年推出的第四代宝马7系(E65),尝试了前所未有的大胆设计,以至于长期以来习惯老宝马风格的上万名粉丝写信请愿解雇克里斯•班戈。
 
然而,与铺天盖地的质疑和批评相比,他更忠实于自己内心自由的设计。2003年,班戈在舆论压力中造就了第一代Z4,其长而平滑的发动机舱盖、起伏的边缘及轮廓、衣襟褶皱般的线条带来了猛烈的视觉冲击。有媒体评价称,Z4的诞生奠定了宝马品牌在这一个十年内,稳居德系汽车造型设计先锋的地位。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图四)
宝马7系(E65)是班戈最具代表性和争议性的车型。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图五)
宝马Z4运用了刀锋般锐利的线条,第二代Z4 E89延续了班戈塑造的侧面风格。
 
有趣的是,在不断的反对声中,宝马7系的销量却节节攀升,超越奔驰,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奢侈品牌。宝马开发总监Klaus Draeger毫不吝啬地评价:“宝马的成功离不开班戈的功劳。”
第四代7系推向市场之后,宝马旗下最重要的5系走到了第五代。2005年推出的新一代5系E60的设计并没有7系和Z4那么激进,只让车身尺寸整体增加5%,车身比例仍为50:50。值得一提的是E60仿生学鹰眼般的车灯设计,使整车更具活力与动感,是班戈雕塑派设计风格的再现。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图十)
鹰眼车灯
 
2008年6月,班戈和他的设计团队展示了概念汽车GINA。GINA是几何学与功能N种改编(Geometry and functions In 'N' Adaptions)的缩写。此汽车面料取代了钢材、铝材甚至碳化纤维,全身覆盖着无缝且光滑的纤维布料,可以随着变形的金属框架而伸展,从而让司机可以随心所欲地改变汽车的形状。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图六)
(图七)
GINA
 
2009年2月,班戈宣布决定离开宝马并退出汽车行业。GINA成为了告别之作,为他绚烂的汽车设计师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班格尔设计语言极具“个人主义”,不同于传统的设计师,他的设计在当时看来十分激进、大胆,却又极富活力和创新意识,例如,BMW各款车的车头中的火焰设计概念以及被很多人不喜欢的人戏称为“班戈屁股(Bangle-butt)”的车尾设计。
9n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图八)
尾箱盖上沿的突出设计,后来出现在奔驰S级车上。
 
 
在他执掌宝马设计部门的17年里,班戈也把关了隶属于BMW集团的MINI Cooper和 MINI Clubman的设计,并赢得了汽车界的一致掌声。
 
时至今日,仍没有哪个设计师像班戈那样大胆打破传统塑造经典,迅速成为汽车设计界的灵魂人物。
 
现在的班戈正在意大利都灵继续着他的自由设计。纵使不再设计汽车,但欧宝、菲亚特、宝马以及世界汽车设计史上却永久刻下了克里斯·班戈的名字。
 
幸运的是,传奇设计师克里斯·班戈将于2016年11月5日来到上海,参与中国汽车设计(国际)峰会,与中外著名汽车设计师共同分享他的设计理念。
 
这一次,克里斯·班戈来了!
 
附录:中国汽车设计(国际)峰会演讲嘉宾
 
傅立志,原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现任东风日产设计总监
荣文伟,上海国际汽车城董事长
秦力洪,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
Chris Bangle,原宝马全球设计总监
邵景峰,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
黄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设计部执行副总监
路迪,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总经理 & 设计总监
池田亮,丰田中国设计总监
Orazio Daldosso,宾尼法尼亚设计总监
梶山静辉,延锋汽车设计总监
Bumsuk Lim,前ACCD教授
Anthony Lo,雷诺设计副总裁
御园秀一,千叶大学客座教授,前丰田全球设计总监
常冰,北汽新能源设计副总监,红旗品牌造型总监
Bill Zheng,克莱斯勒设计总监
Trolle Jean-Baptiste,佛吉亚(中国)亚洲区工业设计经理
 
中国汽车设计(国际)峰会最新进展可点击大会官网:www.cicds.com或咨询大会组委会曾俊:152 2104 9641
  文  /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