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福特Focus首席设计师Paul Gibson访谈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u-car.com.tw 2006-03-29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一个年轻的男性,一部今年Ford最重要的世界车,两个不太能够连结的对应关系,让我们对今天要采访的对象:Paul Gibson充满好奇。

一个年轻的男性,一部今年Ford最重要的世界车,两个不太能够连结的对应关系,让我们对今天要采访的对象:Paul Gibson充满好奇。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Paul Gibson充满自信的笑容,仿佛天生就是要走设计师这一行。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明确的说,14岁时,我就已经立志要朝设计这条路发展了,因为从小我就喜欢涂涂抹抹,把自己的想法透过画笔呈现在纸上。对我而言,设计的娱乐成份,远大于职业上的身份表征,这位Ford亚太地区的顶尖设计师,从容而含蓄的解释他对设计的看法,在看似稚嫩的表情下,其实Paul Gibson已经在15年的汽车设计师生涯中,经历了Lincoln 展示车、Ford GT概念车及Streetka等重要车款的开发计划,他的专长是内装及外观的设计,也因此,全新Focus的开发之于Paul Gibson,可能也或多或少与他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人格特质相符吧?在上市记者会初次见到Paul,坦白说,他给笔者的印象并不深刻,毕竟大部份的时间,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新车上。此次,透过专访,才总算发现他的魅力所在,充满自信的肢体动作及谈吐,看得出Paul对于自己的工作相当自豪。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两厢车加了尾厢会很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通常,两厢车追加第三厢都会失去原味,在过去,车坛不乏前例,那么,在一部两厢车上,既要改成三厢,同时又要符合亚洲消费者的喜好,这样的双重难题,不禁让我急于了解Paul Gibson如何克服;在不同国家的工作经验,带给我许多宝贵的经验。新的Focus除了具有浓厚的欧洲色彩以外,在设计之初,我们便针对亚洲市场进行了多次调查,试图了解这个地区有别于欧洲的消费观点,这样的前置作业,对我们来说,无疑是相当关键的一个环节Paul Gibson继续说道,如果说Focus是一部具有欧洲血统的车子,其实,这种说法并不精确,在融合了欧洲、美洲与亚太地区各地不同的文化之后,事实上,Focus是一款全球消费者都会乐于接受的商品。至于加了第三厢到底好不好看?Paul Gibson表示,巧妙的融合线条,并将车体的比例和谐化,我倒觉得无论掀背或三厢车款都挺美的,不是吗?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那么,亚太版本的Focus与欧洲版本的区别在哪?Paul稍稍沉思了一下,亚洲地区的消费者,由于生活环境与用车习惯的不同,通常比较会去追求车辆内装的豪华度及乘坐舒适性,外观的要求也同样严苛,相反的,优异的动力输出以及绝佳的操控性,反而不是消费者所在意的,这与欧洲因为多山的地理环境刚好形成强烈对比,他表示,欧洲人一向对汽车设计相当自豪,但当地消费者对操控品质的要求更为迫切,我想,这或许就是汽车文化不同所带来的差异性吧。虽然有些人会评论那些由豪华配备所堆砌出来的商品,已经丧失一部车令人感动的本质,但套句Paul的一句话:汽车是众多精华凝聚的产品,洞悉消费趋势,设计出能够满足人们需要的车子,不也是一项伟大的产品?他补充道,所以,在设计亚洲版本Focus时,我的身份就个是亚洲人,因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趋势就像决策一样复杂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近年来,Coupe的定义正被重新解构,例如Mercedes-Benz的CLS四门Coupe就是一个例子,这种风潮会成为未来汽车设计的新趋势吗?Paul幽默的表示,如果我能回答这个问题的话,那么我应该改行去当趋势大师了。在场的人笑了起来,他说得没错!每个人都希望新的事物、新的设计,这也是我们这些设计师所要努力带给消费者的,不过,市场口味变化非常快,想要掌握大众的喜好,这可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

对于自己的产品,笔者倒是很想知道Paul Gibson对Focus最满意的地方在哪里?他有些得意,窃窃笑道,当然是全部!但随即他又马上很认真的解释那句话的意涵,当然不是因为这部车是我设计的才这么说, Focus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于车身整体线条、各部份零件所共同呈现出来的美感。这部车散发出来的协调感与和谐性,绝对不是单单用锐利的头灯、镀铬饰条或是钣件曲线就能避开审视的。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在北京车展首演的全新Focus四门房车,代表的是Ford经营亚洲市场的决心,而在这背后,设计师亦在东西方差异的决策上一次一次的修正。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从新旧车款的外观上可以看出,上一代的Focus在设计上,其实是比较前卫的,相较之下,新一代车款反而回归比较保守的设计原则。这一点与欧规Mondeo的走向相近,两者间的关连颇值得玩味。然而,Paul一针见血的解答了我的怀疑,没错,这两辆车之间的确有一些相似之处,而这就是Ford集团想要塑造的家族特征。不可否认的,Focus确实有受到Mondeo的影响,但是主要目地仍是希望藉由外观的造型,去塑造出一种品牌意象。就像Audi、BMW都有一望即知的品牌特征,而Ford也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或许汽车名牌化,不,或者应该说,消费性商品名牌化将成为趋势,这一点倒是世界共通。

不可否认,设计师虽然总是能够引领流行,但如果违背了大众的喜好,即使再优秀的人才,也很难能有所作为。因此我一直认为,要预测未来流行趋势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次设计Focus,我也用同样的心态去看待。不光只是要做出一辆现在会受到欢迎的车,更重要的是在未来的四年内,也能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才是。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对于有兴趣走这一行年轻人的建议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访谈接近尾声,我请Paul给台湾有志进入汽车设计行列的年轻人,提供一些建议做为参考,Paul毫不吝啬的提供自己过往的经验,设计这个行业,其实是需要非常多知识的累积,不光是有源源不绝的灵感就足够。尤其是汽车设计这块领域,我认为是所有设计业中最复杂的,当画出一张设计图出来,首先必须要考量市场的需求以及反应,消费者想要的是什么。因此行销的观念是必修的功课之一。

此外,不管是内装还是外观设计,除了要考虑市场趋势外,还有车辆安全、动力、操控等面向需要注意。举例来说,充满锐利眼神的大灯组,我绘制出雏形以后,必需要考虑照射的范围、反射角度是否良好、能不能配合车身钣件;水箱格栅除了造型美观,进气冷却的效率也不能忽视;车头保险杆接合的缝隙会不会容易松脱,装上雾灯有没有影响等,这其中牵涉到太多变数,也因为如此,即使身为一位内装与外观的设计师,对于Focus我可是知之甚详,对于这部车的每一公分,都犹如自己的身体一般熟悉。所以,对于想要踏入这个领域的年轻人来说,充实自己是首要工作,特别是汽车相关的知识一定要具备。不光是设计底子强、图画的好就行了,这些其实都可以慢慢培养。但是没有足够的基本功夫,则很难在这个行业有所发展。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一辆车的设计,绝对不是单纯把草稿画出来,将自己脑袋里的形像具体化而已。

访谈结束后,室外的阳光依旧刺眼,Paul Gibson身为国际大厂的顶尖设计师,却毫无架子。与他轻松的对谈之间,Paul给我的感觉就像那天的天气一样,耀眼的光芒让人睁不开眼睛,但比起那暗沈的阴霾天候,还真让人沉醉。Tnb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文  /  张之杰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