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读《环境艺术手绘表现史》(中外卷)有感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2014-03-25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3月13日上午,在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内,江苏省民建南理工支部、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为徐伟、罗婷、陈柯柯老师举办了《环境艺术手绘表现史》(中外卷)专家学者书评会。会议期间,二十余位与会学者积极发言、讨论,并对三位青年教师多年手绘研究的著作出版表示祝贺。与会专家有杨孝平教授、王廷信教授、许平教授、高祥生教授、赵思毅教授、吴祖林高级工程师、李亚军教授、张锡教授、张轶副教授、骆冬松副教授、刘长春副教授等人参加。

       3月13日上午,在南京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内,江苏省民建南理工支部、江苏省工业设计学会、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与传媒学院联合为徐伟、罗婷、陈柯柯老师举办了《环境艺术手绘表现史》(中外卷)专家学者书评会。会议期间,二十余位与会学者积极发言、讨论,并对三位青年教师多年手绘研究的著作出版表示祝贺。与会专家有杨孝平教授、王廷信教授、许平教授、高祥生教授、赵思毅教授、吴祖林高级工程师、李亚军教授、张锡教授、张轶副教授、骆冬松副教授、刘长春副教授等人参加。J7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王廷信教授.jpgJ7v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环境手绘表现有着悠久的历史,她是用来记录、表达眼睛看到或头脑中设想到的事物的一门语言,是极需要想象力、观察力和审美能力的非常智能性的工作。从达芬奇、丢勒等第一代大师开创了透视画法,到皮瑞耐西等人突破传统手绘的局限,使与绘画艺术性结合,再至亨利摩尔(Henry Moore)、休·费理斯(Hugh Ferris)和赫尔穆特·雅各比(Hellnut Jacoby)等人在现代的形式感及艺术震撼力上达到一个新境界,三代大师为手绘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种由设计思维和绘画理念结合而产生发展出的独特艺术,因其材料技法的能量、形式风格的容量以及精神内涵的深度等内在特征,具有其他画种难以替代的魅力,也是徐伟课题组之所以痴迷原因的所在。
学术研究最贵在创新,这体现在新材料、新方法和新观点三个方面。三新兼具当然更好,但不能为“新”而新,仍然要尊重事实,一切以事实为依归。如果以新的材料,运用传统的研究方法,不管是得出与前人相同的或相异的观点,同样也是创新。或以原有的材料,运用新的研究方法,得出与前人相同或相异的观点,也是创新。没有创意的只是使用原有的材料,采用原来的方法,得出与前人相同的结论,那就是重复了。但作为一种是史论性著作,必要的重复是不可免的,最关键的一点是材料和方法永远要放在前面,材料要真实,方法要科学,结论永远只是自然而然得出的,绝不能为了创“新”,硬要编造出新的观点,那就是强词夺理,违背了学术道德和做学问的真谛。从全书中,读者自然可以体会到作者们的这种努力。
徐伟说“我相信在漫长的旅途中,总能发现这边风景独好,至少有那么一两处,让人感到不虚此行。我只是时常告诫自已做一个有心人” 。学术“新问”的精神永远是值得赞许的,机会也总是留给有心人的。学术的道路上必须探索、尝试,勇敢者才会找到山那边的崭新世界。经过不懈的努力,该课题组在本课题研究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形成了著者独到的学术见解。
 本书全体3位作者接受任务时平均年龄只有30岁,由此全书才能这样充满着蓬勃的朝气和创新意识。很为以后的学子们庆幸,他们比我们那时多有了一本指引门径的好书。也为环境设计界高兴,在进行设计创作的思索时,将会更多一些文化的和审美的关注了。
 
                                                        王廷信 教授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戏剧、广播影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
中国古代戏曲学会理事
  文  /  王廷信 教授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