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打造“设计之都”转型升级需创新更需变理念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新闻晚报 2014-02-07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2010年上海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并被授予“设计之都”,自那时起上海成功将创意设计业与设计之都的建设融为一体,通过三年的建设,设计之都的影响力与创意设计业的发展逐步渗透上海方方面面,在发展上不仅形成了上海独特的发展方向,还成为上海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上世纪80年代,英国在撒切尔改革后,逐渐出现了一个新的产业,这个产业在1998年被英国定义为“创意产业”,十年发展,创意产业发展已占据英国7%的GDP,创意产业让“大英帝国”再次引领着世界的发展。
  因为英国创意产业的成功,当面对中国创意设计业发展时,很多人会用英国创意产业的样本来看上海创意设计业今天的发展,这两者之间曾有着必然的关系。时至今日,两者的价值意义有相同,但更多延展出创意设计对上海城市发展独有的价值,上海创意设计业的发展已从过去自身产业的发展转变为城市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这中间的变化并非单纯的GDP占比,而是上海创意设计业正与各产业形成交融,成为各产业食物链中重要的一环,也是推动各产业转型突破瓶颈的重要支撑。
  2010年上海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并被授予“设计之都”,自那时起上海成功将创意设计业与设计之都的建设融为一体,通过三年的建设,设计之都的影响力与创意设计业的发展逐步渗透上海方方面面,在发展上不仅形成了上海独特的发展方向,还成为上海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上海多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发展口号下,从2010年至今,上海设计产业的“三年大变样”亦然成型,而下一步的“三年发展”方向也已清晰,上海已制定了“设计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意欲在2015年初步建成亚太地区领先、全球知名的设计之都,使设计要素资源更加集聚,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产业特色更加鲜明,带动效应更加显著,设计对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提高。Una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在一周前刚结束的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来自世界各国的设计师都认为,上海这座城市有创意设计业大发展的基石:上海是中国工业门类最齐全,产业能级最高,对周边地区带动作用最强劲的经济中心城市之一; 上海创意园区是全国起步最早的城市之一,起步于2000年;上海有人才优势;上海在文化创意产业门类中,上海工业设计、建筑和规划设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会展设计、时尚设计、广告设计、电视媒体、互联网等领域也处于全国前列。Una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命名了‘设计之都’这个头衔,但现在只能说还在打造,在建设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设计的基础条件好,热情高,认识也比较高,但现在还并非名副其实的设计之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中国工业设计院落户上海,也是因为上海有设计的理念基础,但我国的工业设计水平和国际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进一步的探索。Una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上海最应该走在全国工业设计前列的城市,而打造设计之都这个品牌,上海要打破一些思想束缚,譬如要践行 ‘设计无国界’ 的理念——设计是为了全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要求城市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不能老盯着自身,要服务周边,服务全国。”Una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贺寿昌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虽然上海工业设计走在全国前列,但从世界范围看,我国工业设计的总体水平仍较低。我国缺少后工业时代的发展阶段,直接借助信息时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欧美等国在“二战”后即进入了后工业时代——设计与传统产业结合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德国装备设计、法国时尚设计、意大利产品设计、日本快消品牌设计在全球崛起,完成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因此,拉动这些国家产业的不仅仅是信息技术,还有强有力的创意设计业。
 Una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总结现状  “设计之都,是打造不是建成”Una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Una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上用3D打印机所制作的创意盆景夺人眼球 CFP供图
 Una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文  /  谢飞君

 1/4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