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丹麦的设计艺术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www.3d3d.cn 2006-11-15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什么是丹麦设计风格?”此问试图找到一个简单而又统一的回答,由于丹麦设计风格融合了北欧及其他国家的设计思想,具有其自身独特的标志,因此与其它设计风格确有不同,传统的丹麦设计风格以恬静,富有韵味而著称;

“什么是丹麦设计风格?”此问试图找到一个简单而又统一的回答,由于丹麦设计风格融合了北欧及其他国家的设计思想,具有其自身独特的标志,因此与其它设计风格确有不同,传统的丹麦设计风格以恬静,富有韵味而著称;它将材料,用途和图案融合在一起,形成平衡与协调的高度统一,丹麦设计风格最能体现对织物效果和质地感觉的独特理解,设计本身的简洁精致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丹麦设计以对平民化,朴素,简洁,明快,然而精细的风格而著称。

说到这儿,应该指出的是,丹麦设计风格包含了广泛的艺术形式,从家具设计到建筑及功能设计,所有这些均体现着独特的设计理念及各个方面对设计的影响,一种设计常常要经过多次修改,它是本国传统与国外设计革新的融合。

要对当代丹麦设计风格进行简要的归纳,需要认真研究一下丹麦王国本身,她的文化,社会以及社会结构,所有这些对丹麦设计风格的形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丹麦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国,最初只是一个有着很长海岸线的小岛,大海在其身边荡漾,丹麦的地貌平展,优雅而富有魅力,大部分地区是人造的地形,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在此耕作,形成了一件民族艺术品,平坦延展的地形交织着圆圆的山丘,形成了令人感到舒适的地貌,不无夸张的是,丹麦的最高点就是著名的天山,海拔仅147米!

纵观地形全貌,平原,橡树林和山毛榉林取代了杉木林、玉米田和草地,具有百年历史的小镇和白色的教堂是丹麦常见的景观,从上个世纪初叶,丹麦的人口开始按地理位置集中,城市不断扩大,除此之外,丹麦始终像一个大花园,这是由于丹麦的土地松软而肥沃所致,你在这里也许找不到太多的资源,土壤或原材料,因此摆在丹麦人面前的问题,就是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寻找合适的生产方式,也许这就是丹麦人干事彻底、专注的优势形成的原因。另一个原因,应当是北方恶劣的气候而形成的对保护的特殊需求,带着这种意识,人们很自然地从史前开始,对建筑、工具和设备的设计就已经非常关注了。

丹麦地貌以其特有的方式经受着季节变化的影响,夏日明亮的夜晚和冬日漫长的黑夜代表着两种截然不同且常变化的景观,丹麦建筑在采光方面受到北欧气候的强烈影响,要考虑取暖的需求。而在温带气候条件下则可扩大采光面积而无须考虑热量散失。现代建筑技术的发展,使得房屋安上了敞亮的大窗户,体现了一种明亮高雅的建筑风格。

丹麦人的智慧不仅表现在踌躇满志和大胆的探索上,还体现在设计风格上。丹麦的设计风格并非总是让人第一眼看上去就心生爱意,也不是在表现大胆的发明创造,而是潜藏在坚实外表内部的耐人回味的充满魅力、高雅的感觉。

六千年前丹麦人放下了狩猎的矛枪,停止了游牧生活,人们在固定的地方聚居,耕田种地,饲养家禽,开始形成他们以农业为基础的文化。进入20世纪,农业仍然是主要的生产方式。工匠们的技术影响着生产方式的发展。随着工艺技术的发展,高质量的工具和各种器具不断出现,并一代一代传了下来。1870年爆发了工业革命,但它的影响是渐进的,直到1950年左右工业生产才超过了农业。
丹麦缺乏诸如煤、铁矿石及其他金属原材料,这就是丹麦建立在农产品、工业半成品及进口产品基础之上的加工业形成的原因。专有技术是丹麦最主要的财富之一。该国的普遍教育水平是很高的,普遍教育可追溯到100年前,那时候受教育已不再是富人的特权了,教育已普及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包括农民和工人,用丹麦民间高级中学的创始人、丹麦牧师和诗人N.F.S格朗德维希(Grundtvig)的话来说,丹麦的民间高中是在"宗教与科学所崇尚的关注生命,大众化、全面化"这一理想的基础上产生的。1864年,格朗德维希建立了丹麦(也是世界上)第一所民间高中,之后几年的工夫,民间高中遍布全国,吸引了社会各阶层的学生。终身教育观,强烈的道德价值观与美好的生活在丹麦人的观念里是不可分割,而优美的生存环境也是良好的生活必不可少的基础。

工业革命及社会需求要求日用品及其材料应具有新的用途,这在整个工业化国家里是个不争的事实。然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却有很大的不同。在中欧,建筑师和设计师们利用新的工业材料和建筑技术来满足现代社会新的需求。改革创新和未来意味着相同的内涵,而传统的,历史悠久的价值观念被认为是应砸碎的锁链。当激进的欧洲现代派沉醉于画板上完美笔直的线条和直角的时候,丹麦设计师凯·保杰(Kay Bojesen)附庸道:"线条应带有一丝微笑"。这句话把北欧现代派的特点勾勒了出来。
丹麦及北欧其他国家遵循着不同的发展道路。他们决不随波逐流,不盲目地追随现代主义和一切新事物,由此产生了健康的怀疑派。这并非是放弃传统,批评也不都是强烈的和不可调和的,它为人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当国际主义风格于1930年出现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展览会上时,现代主义即正式引入了北欧。它的表现形式是明亮,精致的建筑,这些建筑好似漂浮在瑞典的爱琴海岸上。建筑里面展示着现代技术和实用艺术品。这一切都在表达着一种愿望,"成功地创造高质量的,价格合理的工艺“。

现代设计有一种社会责任感,设计师们想改善习惯了工业生产,集中生活在大城市里的穷困的工人阶级的生活条件。考虑大多数人的需求是大众美学的观点,良好的设计就是为这一目的而服务的。

在三十年代,几名建筑师和设计师在国外寻求灵感。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主要文化团体中心人物是工业建筑师和设计师保罗·海宁森(PoUL Henningsen),即有名的PH。他影响着艺术和社会生活,传播着新时代的思想观念,他最伟大的成就也许就在建筑采光领域。

不过,即使当建筑师摩根斯(Mogens)、弗莱明·赖森(Flemming Lassen)以及弗里兹·施莱格尔(Frits Schlegel)创造了明亮,洁白的混凝土建筑,配以大块的、结实的玻璃表面和铁窗框时,色调和风格仍然比欧洲其他同行的作品显得更拘谨,也可以说更人格化,当丹麦人在称颂自己新的风格时,眼里闪着光,口里吐出"funcis"这样的词,一种对教条的实用建筑主义现象的戏称。

由于这个原因,在20世纪现代主义革命中,丹麦的设计及建筑风格显示着自己在传统与创新,民族遗憾与国际潮流之间的平衡能力。

在二战期间,由于德军占领,丹麦的建筑和设计的发展受到了阻碍。1945年后重建时期来到了。丹麦是一个有着无限出口潜力的国家,因此充满了创造的欲望。世界各地的人们意识到了北欧特有的风格和特色,这些特色是建立在大众化的布局,精选的材料,精良的工艺和优美的设计相互作用的基础之上。

丹麦设计借助于一系列的展览,将最好的、实用的家具设计展现给人们,使之成为一种流派。1948年丹麦政府在伦敦的维克多--阿尔波特博物馆举办了第一次这样的展览。这个展览介绍了从石器时代到现代设计方面的发展状况。紧接着在美国和加拿大举办了大型巡回展览。展览所到之处受到了热烈欢迎。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展览时,人们评论展览是"令人惊奇的,鼓舞人心的,展示了真正的文化"。

  文  /  佚名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