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梦想的设计之路-北京图歌艺术设计公司王菲专访

字号+ 作者/录入:3d3d 来源:工业设计.中国 2009-12-22 [在线反馈] 我要评论

要有很高的职业素养。作为一名设计师,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所谓的社会责任感,就是你不应该去设计一些所谓的“渣设计”,你的设计应该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你总不能设计出一个影响人类社会进步的东西吧?

P6O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个人照片.jpgQwsn 是我2003年在某论坛做版主时认识,那时候并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只知道他是河北某大学在校生,印象中他是一个很勤奋的版主。P6O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近年来欣闻王菲获得红星IF等设计奖项大奖 应本人要请,接受[工业设计.中国]:在线专访P6O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以下是部分访谈录P6O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P6O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工业设计.中国]: 能不能介绍一下IF获奖作品的创作理念?
王菲:那是一个07年的项目,客户想要开发一套智能开关,用于高端的楼宇住宅。所以首先就希望这个产品有科技感,区别于常见的开关。设计的理念就是一个正方形与圆形的叠加,有点天圆地方的理念。然后根据不同的按键进行分割组合。材料上采用双料注塑,区别于86盒常见的原色注塑和塑胶喷涂处理。从整个外观感觉上,去改变大家观念中固有的那个86盒开关的印象。整个项目做的时间比较久,这期间投入的精力很多。包括当时的team leader,工程师,客户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
 
 智能开关1.jpg
智能开关2.jpg智能开关2.jpg
 
[工业设计.中国]: 你认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该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王菲: 首先,你要一颗真正热爱设计的心。这是根本中的根本,发自内心的喜欢,才是坚持走下去的动力所在。如果对设计只是三分钟热度,那肯定是不行的。
其次,要有很高的职业素养。作为一名设计师,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所谓的社会责任感,就是你不应该去设计一些所谓的“渣设计”,你的设计应该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你总不能设计出一个影响人类社会进步的东西吧?
再次,你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敏锐的观察力。作为设计师,要去了解方方面面很多东西,这样你才会有一定的积累,而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你的设计才会具备一定的内涵。而敏锐的观察力,会让设计师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现在流行什么,人们需要什么,客户喜欢什么这些关键问题。
最后,你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设计的思维,到草图,到软件。思维是要通过不断的积累,靠时间来达到的,这个只要注意积累就会逐步提高。而草图,软件这些基础,是应该在学生时代就应该练扎实的。到工作中,再去关注自己的草图和软件需要练习,那就太浪费时间了。况且工作中,也不会有太多时间,让你去弥补这些。总是听到有人抱怨,自己的草图不好,软件不熟,那你与其抱怨,不如抓时间好好练习一下。这些东西都是靠时间来积累的。
此外,还有补充的是,设计师不应该仅仅把目光盯在做个设计方案,出个效果图上。你要知道,这些只是一个开始。你要看到更多的是,如何把你的设计转化为产品,如何实现你效果图的实际效果。那么像材料,工艺,结构,模具等等常识都需要去了解,去掌握的。毕竟,做工业设计,客户不是为了买你几张效果图,而是要你的可转化为产品的设计。
 
 
[工业设计.中国]: 你平时做设计的方法都有哪些?
王菲: 关于设计的方法,是有很多种的,也经常有朋友在网上问到我。我一一列举一下个人常用的方法:
1.       靠自身的积累。这个也就是我之间提到的,设计师你要见多识广,知识丰富。这样的话,当你接到一个案子的时候,你基本上心里已经有数。这个案子的同类产品是什么样的,目前流行的款式是那些,他们采用的手法是什么。或者我以前接触过这类的东西,我当时是如何做的。基本上,当我了解完客户的需求之后。依靠自身的积累,我已经心里有数了。这些其实也可以理解为靠经验来做设计。
2.       靠分析整理。这个方法一般都会用在没想法的时候,或者一个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产品类型上。首先你要仔细去了解这个产品是干什么的,他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常见的款式,常用的材料,市场形势是什么。然后你去分析同类产品是如何怎样去做的。创新点分别在哪里?而一些没有创新的地方,你要去分析为什么没有创新,你如果去做创新点,会怎么样。当然,这些分析整理的点,也要靠客户给你的要求来制定。一般经过分析之后,你的似乎都会很明确。这个可以理解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种方法我个人比较推崇,因为条理思路比较清晰,你呈现给客户的,也是一个完整的过程。
3.       靠灵感。这个方法,不会经常使用。通常都用在,你接到一个项目之后,当时就特别有感觉或者之后的某时间内,突然感觉和发现一些可切入点。然后你就要抓着这个点,不断的深入,去寻找最适合的表现手法。而这种方法,就需要更多的纵向分析,从一个切入点去衍生出多种可能性,不断的发散,才能找到最终合适的方案。
以上是我个人经常使用的方法,其实还有很多种方法,根据个人的习惯和性格不同,喜欢的方式也都会不太一样。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法。
 
 
[工业设计.中国]: 关于设计师的职业规划,你如何看待?
这个问题,不仅仅在设计行业,在其他行业当中,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个人发展问题。个人认为,没有清晰的职业规划,你可能就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怎么去走。那么一个人去办一件没有目的性,没有任何目标的事情,恐怕他也是办不好的,因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应该去干什么,漫无目的。那么作为一个设计师,你不可能永远去做一个最底层,天天在那里画图,建模。你要去接触更多的东西,比如设计管理,团队建设,甚至一些商务上的内容。那么想去接触这些东西,就会让你去努力提高自己,达到一定的层次以后,才会去做这些事情。俗话不是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嘛。当你达到一定的高度,拥有一定的平台之后,你才会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目标。顺便提醒一下,凡事万万不可用钱来衡量。
 
[工业设计.中国]: 说说你个人平时有哪些爱好?
王菲: 从我个人来看,我是一爱好超广泛的人。有意思,有兴趣的事物,我都喜欢去尝试。设计师还是需要见多识广的嘛。所以平时会看很多书刊,杂志,什么内容都有,为的就是让自己能够懂更多知识和常识。有时候,也会看一些动漫,电影,玩玩游戏,高达模型等等,让自己的思路更加广阔一些,放松自己的心情。空闲时间比较长的话,也会出去逛逛街,在花钱的同时,了解一下目前的流行趋势以及各大品牌的主打产品。但是不管做哪一类事情,我还是力求做到专业一些,毕竟艺多不压身,你懂的多,会的多,总比什么都不懂强吧?另外,因为自己在论坛做版主的缘故,也经常会泡泡设计论坛,和大家天南地北的一顿乱侃。有时候也会帮助很多需要帮助的人,解答一些问题吧。其他包括摄影,旅游,美食都很喜欢。
 
[工业设计.中国]: 对大家有什么个人心得体会传授?
王菲:
1.       在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的时候,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情,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因为这样会让你心情更加平稳的去工作。心情很不好,直接会影响工作的效率。所以要学会自我调节。
2.       做事情要有效率。既然你要做事,那就专心去做,不要三心二意。否则你哪样事情也做不好。借用一些某游戏杂志的主题就是:努力工作,拼命玩。
3.       要学会享受生活,体验生活。我个人的一句总结就是:设计源于灵感,灵感源于生活,所以我热爱生活。
4.       面对别人的求助,应该热心一些。毕竟大家都是从菜鸟时代过来的。所以,平时在网上,有人求助于我,我一律是耐心解答的。正如我当菜鸟的时候,也是一天到晚的找那些高手求教,他们好些人,也是不厌其烦的对我解答问题。这都是一个轮回。
5.       学会为人处世,维护一个稳定的关系圈,跟个人专业能力的提高同等重要。P6O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P6O大湾区工业设计网
 
[工业设计.中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期待您有更优秀的作品问世!
 
便携式血糖仪.jpg
抛弃式血糖仪.jpg
 
王菲   网名:梦想,qwsn。毕业于河北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曾在致翔创新,嘉兰图等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效力。现任北京图歌艺术设计咨询公司设计经理。
在多家知名设计论坛担任版主。并获得过红星,IF等设计奖项。
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qwsn
 
  文  /  本站

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